枫的悲欢货架

时光静好,与君语;细水流年,与君同。

0%

Idea Live Templates配置详解及演示

模板定义

活动模板

活动模板不依托于某个代码块,直接输入即可以触发,或者使用快捷键Ctrl+J主动触发。

Setting -> Editor -> Live Templates中可以自定义活动模板。

自定义模板

活动模板的自定义支持多任务光标,一个变量即是一个任务光标,可用$END$标记结束光标。

配置图解

在底部可以修改适用范围,勾选Java -> statement就可以适用于Ctrl+J或空白输入。

修改适用范围

执行后效果如下:

活动模板演示

环绕模板

环绕模板依托于某个代码块,使用快捷键Ctrl+Alt+J触发。

定义时使用$SELECTION$标记被环绕的代码块。

环绕模板配置

使用时若光标无选中代码块,则以当前行为环绕对象,否则以选中代码块为环绕对象。

演示:

环绕模板演示

模板变量表达式含义表

以下是定义变量时支持的表达式基本含义(当匹配多个结果时结果将出现在待选列表中):

表达式 含义
annotated(<annotation>) 返回具有指定注解的类,方法或字段名
arrayVariable() 返回当前范围内数组变量,最近的优先展示
lineCommentStart() 返回当前语言指示行注释开始的字符
blockCommentStart() 返回当前语言指示块注释开始的字符
blockCommentEnd() 返回当前语言指示块注释结束的字符
commentStart() 返回当前语言指示注释开始的字符,对有行注释的返回行注释开头
commentEnd() 返回当前语言指示注释结束的字符,对有行注释的返回空(行注释通常没有结束字符)
camelCase(<String>) 将字符串转换为驼峰形式
snakeCase(<String>) 将字符串转换为下划线分割形式
spaceSeparated(<String>) 将字符串转换为空格分开形式
spacesToUnderscores(<String>) 将字符串的空格替换为下划线
capitalize(<String>) 将字符串首字母设为大写
capitalizeAndUnderscore(<String>) 将字符串转换为大写并用下划线隔开
decapitalize(<String>) 将字符串首字母设为小写
underscoresToCamelCase(<String>) 将下划线形式字符串转换为驼峰形式
underscoresToSpaces(<String>) 将下划线形式字符串转换为空格隔开形式
lowercaseAndDash(<String>) 将字符串转为小写并使用中划线分割
escapeString(<String>) 将字符串中的特殊符号进行转义,便于在java字符串中使用
substringBefore(<String>, <Delimeter>) 截取字符串在<Delimeter>之前的部分
firstWord(<String>) 返回字符串中的首个单词
castToLeftSideType() 获取左侧变量的类型判断是否需要强转
rightSideType() 获取右侧表达式的变量类型
className() 返回当前所在类(在内部类则返回内部类)类名
currentPackage() 返回当前所在包名
qualifiedClassName() 返回当前所在类(在内部类则返回内部类)的全限定类名(包+类名)
classNameComplete() 触发类名相关的代码补全
clipboard() 返回系统剪贴板的内容
complete() 调用一次代码补全,相当于调用一次Ctrl+Space
completeSmart() 调用一次智能代码补全,相当于调用一次Ctrl+Alt+Space
componentTypeOf(<array>) 返回数组类型
concat(<String>, …) 拼接字符串
date([format]) 指定格式化方式返回当前系统时间字符串(根据SimpleDateFormat格式)
time([format]) 指定格式化方式返回当前系统时间字符串(无日期,根据SimpleDateFormat格式)
descendantClassesEnum(<String>) 返回指定类的子类
lineNumber() 返回当前行行号
enum(<String>, …) 返回建议的字符串列表
expectedType() 自动识别并返回期望的类型,一般用于赋值,方法参数,返回语句处。
fileName() 返回当前文件名(带拓展名)
fileNameWithoutExtension() 返回当前文件名(不带拓展名)
filePath() 返回当前文件路径(带拓展名)
fileRelativePath() 返回当前文件相对当前项目的路径(带拓展名)
groovyScript(<String>, [arg, …]) 执行作为字符串形式传递的groovy脚本
guessElementType(<Collection>)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类型
iterableComponentType(<Iterable>) 返回可迭代对象的类型
iterableVariable() 返回当前范围内可迭代类型对象,最近的优先展示
methodName() 返回当前所在方法名
methodParameters() 返回当前所在方法的所有参数名
methodReturnType() 返回当前所在方法的返回类型
regularExpression(<String>, <Pattern>, <Replacement>) 查找字符串中满足<Pattern>的所有部分并替换为<Replacement>
typeOfVariable(<String>) 返回变量的类型
variableOfType(<String>) 返回当前范围内满足类型条件的变量,最近的优先展示
suggestFirstVariableName(<String>) 返回当前范围内满足类型条件的部分变量,最近的优先展示和variableOfType类似但不推荐true,false,this,和super
subtypes(<String>) 返回指定类型的子类型
suggestIndexName() 返回当前范围中未使用的第一个常用迭代下标变量名(i,j,k等)
suggestVariableName() 根据变量命名规则的代码风格设置返回建议的变量名
suggestShortVariableName() 建议的变量名精简版
user() 返回当前系统的用户名称

变量表达式定义和演示

annotated(<annotation>)

定义时在括号内传入注解的全限定类名:

annotated模板配置

演示:

annotated模板演示

arrayVariable

返回类字段,或方法变量中的数组类型变量名称。离得近的将被优先推荐

演示:

arrayVariable模板配置

lineCommentStart~commentEnd

lineCommentStartblockCommentStartblockCommentEndcommentStartcommentEnd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表现是不一致的。

lineCommentStart返回当前语言中指示行注释开始的字符。

blockCommentStartblockCommentEnd则返回当前语言中指示块注释开始,结束的字符。

commentStartcommentEnd视情况而定,若当前语言有行注释则与lineComment表现一致(行注释通常没结束标记commentEnd为空),若没有行注释则与blockComment表现一致。

comment模板配置

演示:

comment模板演示

camelCase(<String>)~firstWord(<String>)

camelCase(<String>)

参数内容转换为驼峰形式。可以转换空格,下划线,中划线分割的字符串(之后的一些表达式也都是类似机制,因此不再单独录制演示)。

camelCase模板配置

演示:

camelCase模板演示

snakeCase(<String>)

将参数内容字符串转换为下划线分割形式,例如将user name,userName,user-name转换为user_name

spaceSeparated(<String>)

将字符串转换为空格分开形式(不会改变原来的大小写状态),例如将userNameuser Nameuser-Name转换为user Name

spacesToUnderscores(<String>)

将字符串的空格替换为下划线,例如将user name转换为user_name,将user name(两个空格)替换为user__name

capitalize(<String>)

将字符串首字母设为大写,例如将username转换为Username

capitalizeAndUnderscore(<String>)

将字符串转换为大写并用下划线隔开 ,例如将UserNameuser nameuser-name转换为USER_NAME

decapitalize(<String>)

将字符串首字母设为小写,例如将Username转换为username

underscoresToCamelCase(<String>)

将字符串下划线形式转换为驼峰形式,例如将user_name转换为userName,将user_NAME转换为userName,将USERNAME转换为username。

underscoresToSpaces(<String>)

将字符串下划线替换为空格,例如将user_name转换为user name。

lowercaseAndDash(<String>)

将字符串转换为小写并用中划线隔开 ,例如将UserNameuser nameuser_name转换为user-name

escapeString(<String>)

对字符串中的特殊字符进行转义,以便在java字符串中进行使用。例如将”转换为\“。

substringBefore(<String>, <Delimeter>)

截取字符串在<Delimeter>之前的部分 ,例如substringBefore(“fileName.zip”,”.”)返回fileName。

firstWord(<String>)

返回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单词。例如user name返回user

castToLeftSideType与rightSideType

由于castToLeftSideType需要比对左右侧变量类型,左侧类型可以等待任务光标完成编辑,右侧却不行,因此任务光标到达castToLeftSideType变量处时,右侧变量需要是已知类型。

castToLeftSideType模板配置

演示:

castToLeftSideType模板演示

rightSideType可以获取右侧类型作为默认值,因此任务光标到达时右侧变量也需要是已知类型。需要注意的是rightSideType似乎必须定义一个默认值,否则将获取不到任何提示

rightSideType模板配置演示:

rightSideType模板演示

className~qualifiedClassName

className返回当前类名,可用作构造函数预定义构造函数,日志对象之类的模板。

currentPackage返回当前包名。

qualifiedClassName则是二者的拼接。

class模板配置

演示:

class模板演示

clipboard

返回剪贴板内容。

演示:

clipboard模板演示

componentTypeOf(<array>)

返回参数的数组类型 。

componentTypeOf模板配置

演示:

componentTypeOf模板演示

concat(<String>, …)

拼接参数中的所有字符串。

concat模板配置

演示:

concat模板演示

date([format])

指定格式化方式返回当前系统时间字符串,格式化字符串遵循SimpleDateFormat格式。

date模板配置

演示:

date模板演示

descendantClassesEnum(<String>)

返回指定类的子类。

descendantClassesEnum模板配置

演示:

descendantClassesEnum模板演示

enum(<String>, …)

自行指定返回的字符串列表。

enum模板配置

演示:

enum模板演示

expectedType

自动识别并返回期望的类型,可以用于赋值,方法参数,返回语句处。

expectedType模板配置

演示:

expectedType模板演示

fileName~fileRelativePath

fileName返回当前文件名(带拓展名)。

fileNameWithoutExtension返回当前文件名(不带拓展名)。

filePath返回文件全路径(带拓展名)。

fileRelativePath返回文件相对当前项目的路径(带拓展名)。

fileName模板配置

演示:

fileName模板演示

groovyScript(<String>, [arg, …])

执行作为字符串形式传递的groovy脚本,第一个参数为脚本内容或脚本文件路径 ,之后的参数都为可选参数。

如果要在脚本中调用可选参数可以使用_1,_2,_3以此类推,要访问当前编辑器可以使用_editor变量。

此段脚本为两个变量做一个简单的拼接:

1
groovyScript("return \"${_1}\" + \"${_2}\"",var1,var2)

groovyScript模板配置

演示:

groovyScript模板演示

guessElementType(<Collection>)

返回集合中的泛型类型。

guessElementType模板配置

演示:

guessElementType模板演示

iterableComponentType(<Iterable>)

返回可迭代对象中的泛型类型,使用于数组,对象及其他任意实现Iterable接口的对象。

iterableComponentType模板配置

演示:

iterableComponentType模板演示

classNameComplete

触发一次类名相关的补全提示。

演示:

classNameComplete模板演示

methodParameters

获取所有的参数名,返回时在外面拼接[]。

演示:

methodParameters模板演示

regularExpression(<String>, <Pattern>, <Replacement>)

查找字符串中满足<Pattern>的所有部分并替换为<Replacement> ,支持所有标准正则表达式。

regularExpression模板配置

演示:

regularExpression模板演示

typeOfVariable(<String>)

返回变量的类型。

typeOfVariable模板配置

演示:

typeOfVariable模板演示

variableOfType(<String>)~ subtypes(<String>)

variableOfType返回所有满足类型条件的变量,如果传入””则会返回所有的可用变量,距离较近的变量优先展示。

suggestFirstVariableNamevariableOfType类似,但不会推荐true,false,this,和super。

variableOfType和suggestFirstVariableName对比

subtypes返回指定类型的子类型。

variableOfType与subtypes模板配置

演示:

variableOfType与subtypes模板演示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